左營 200 年殘蹟 建商縮 4 米護牆|華友聯開發

高雄左營舊城南門保存良好,目前仍是左營舊社區當地的重要地標,近年來隨著西門、南門城牆殘蹟陸續出土,更讓人一窺舊城當年風光。( 記者蔡容喬/翻攝)

高雄市建商華友聯日前在左營舊城區推出大樓預售案,但 6 月開挖排水溝時,疑挖到清代城牆遺址,依規定通報文化局,文化局邀文資委員現勘,確認出土物屬距今近 2 百年歷史的鳳山縣舊城築城材料,經多次開會溝通,建商同意變更設計,退縮 4 米開放空間,以保護城牆完整性。

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昨表示,這是繼 100 年舊城西門段城牆基礎殘蹟出土後,因該建案基地施工,又意外讓舊城南門段城牆重見天日,經與建設公司多次協調,得以保存城牆殘蹟;市府本月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,指定該段南門殘蹟為市定古蹟,可說是公私協力保護珍貴文化資產的典範。

林尚瑛說,今年 6 月間派員在舊城巡查時接獲建商通報,於建案基地內發現疑似城牆石材構件,組成文資專案小組現勘,確認是興建於 1826 年的鳳山縣舊城築城材料,除協調建商暫停施工,成大考古研究所團隊也進場試掘,經多次開會協商,建商同意變更開發案設計,使古蹟免於受到破壞。

文化局表示,這次出土城牆殘蹟位於啟文路,屬南門段城牆,長度約為 50 公尺,除城牆基礎外還發現排水用的水關構造,多數保存完整,部分有斷裂推倒現象,建商配合文資保存展現高度誠意,不但退縮範圍,也以城垣紋理為主軸設計戶外景觀,展現水關或城牆殘蹟,讓古蹟與社區共存共融。

鳳山縣舊城在清道光 6 年(西元 1826 年)由土城改建為石城,1985 年公告為台閩地區第一級古蹟,文資法修法後更改類別為國定古蹟。目前存有東門(含城牆、礮臺、護城河)、北門(含城牆)、南門(城門樓尚存)、西門城門遺蹟等,指定為古蹟的城牆長度 1668 公尺,達石城城牆原長度 2767 公尺的 60%。

華友聯副總經理吳家德表示,該公司自 105 年起業績每年都穩定成長,除歸功於土地庫存量,單是台南就有約 4 萬坪土地,讓推案無虞之外,華友聯以服務取代業務,提出全戶 3 年保固、歲末年終油漆服務、中秋溫馨送暖、佳節慶歡樂等活動,暖心服務,贏得客戶信任。